Home

Notice

Position: Home > Notice > Content

MIIT Key Laboratory of Special Functional & Smart Polymer Material

Date:Jun 15, 2020 Click:

特种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99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成立。实验室立足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领域科技前沿,围绕国防与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需求,整合西北工业大学各学科在该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工作基础,通过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机制,汇聚该领域的高端人才,大力开展军民两用特种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制备研究及其应用技术。旨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促进相关学科的整体发展,开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有创新及特色的研究方向;应用方面,力争在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规模化制备及应用工艺上取得突破,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的跨越式发展,助力我校化学、材料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迅速腾飞。

重点实验室任务

聚焦国防和电子信息等高技术领域重大需求,围绕高性能仿生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外场响应性功能有机材料,分子识别功能高分子材料与器件,结构/功能一体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四个特色方向,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密切合作,致力于解决以下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

1)功能/智能高分子的高效可控构筑方法

高分子材料功能化与智能化的实现途径有本征功能化和复合功能化。从高分子结构上赋予其功能性可以避免后续的复合等复杂工艺。但是,目前关于功能与智能高分子的制备还局限在传统的缩聚、加聚等方法,探索高效、可控、绿色的合成制备方法是功能与智能高分子首要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功能分子的组装与聚集态结构控制理论对材料功能性和智能性的影响也是重点攻克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2)功能/智能和结构之间构效关系的建立

高分子材料的优势是可设计性强,因此,建立功能/智能和结构的关系对于设计并制备先进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非常重要。尤其是先进的仿生智能高分子材料,一般需要通过巧妙的分子结构设计,使其对环境具有响应特性或具有某种特定的高级功能。但是,目前,关于仿生功能材料领域对于结构与功能之间联系知之甚少,亟待加强该方面的研究,提高结构设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3)功能/智能高分子器件规模化应用的多学科协同交叉机制

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是智能化器件的基础材料。作为能独立执行特定一种或多种功能的智能器件,不仅需要高品质的智能高分子材料,还需要和电子、机械等交叉才能实现精准组合,发挥智能器件的作用。因此智能高分子器件规模化应用的多学科协同交叉机制是该领5域的核心关键技术。

4)如何实现结构/功能(智能)一体化

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是目前高分子材料的两大分支,如何能在保持结构材料承载的前提下赋予其功能与智能性,实现结构和功能(智能)的一体化是未来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要解决的关键是功能性成分和结构主体材料的界面控制以及如何一体化成型等科学技术问题。